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网上校园 校园新闻>>正文内容

以文会友——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迎来国内外汉字专家指导工作

 

 

 

 

 

 

       2018年7月9日下午,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迎来了参加第二届汉字与汉字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国内外专家,这也是此次研讨会的实地观摩环节,旨在通过走进学校、走进课堂来了解漯河汉字教学的呈现方式、课堂模式及教学效果。

       专家领导在两位小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校园,了解了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到了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情况。随后移步三楼录播教室,青年教师常宇路为大家讲授了一节主题识字课《中国美食》,常老师从“食”字的字理开课,并通过归类识字、趣味识字等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在寓教于乐的课堂活动中走进汉字,激发学生独立学习汉字的兴趣。

       评课环节,李顺江校长首先向各位专家领导汇报了近年来学校是如何扎实进行汉字教学的,有理论有实践,有成果有展望,专家领导给予高度评价。来自苏格兰学院的徐纪兴教授首先发言,他十分赞赏常老师的汉字教学课堂,尤其是活动的安排,巧妙有趣,充分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来自韩国岭南大学汉文教育系的宋秉烈教授把这节课与韩国汉字教学进行了对比,并对韩国汉字教学的现状做了深刻地反思,说此次到访不虚此行,受益匪浅;来自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的刘现强博士也提出了自己有关汉字课堂教学的疑问,尤其是对比其和对外汉字教学的异同介绍了独到的见解。最后我校的张莉和丁晶晶老师也相继发言,谈了自己课堂中是如何进行汉字教学的班本课程的。现场讨论热烈,头脑风暴中掌声不断,认真思索中灵感涌现。

        汉字作为世界上唯一使用至今的表意文字,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独特的影响力。上世纪八十年代出土于漯河舞阳贾湖遗址的裴李岗文化刻画符号,是世界上已发现的最早的文字雏形。漯河是“字圣”许慎的故里,许慎编纂了世界上第一部字典《说文解字》,使汉字的形、音、义趋于规范和统一,漯河也因此被命名为首个“中国汉字文化名城”。

        据了解,第二届汉字与汉字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相关活动为期4天,来自美国、英国、法国、韩国等10个国家和19所高校的120余名专家、教授汇聚一堂,交流汉字研究成果,共商汉字教学问题。我校的刘博和李沛老师也在研讨会中做了论文报告,请各位专家指导,深受好评。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