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教师频道 教学故事>>正文内容

我和小朵的抗争

小朵(化名)是以前我们班级的一个男孩子,现在已经毕业,最近也没有休息,也不知道在新的初中生活里适应了没有。小朵并不是一个好孩子,更谈不上优秀不优秀,甚至连中等生的圈子都很难挤进去。自然,班级里有这样一个孩子是很让人头疼的,但更让人头大的是前年和去年小朵的变化。
开始只是觉得反常,他要是犯了错误批评一下就好了,可是远远没有这么简单。先是和别的学生发生矛盾,他就开始疯狂,自己摔桌子打板凳,其他同学都赶紧地退让开,几个女孩子还露出惊恐的表情,而且他还会不断地大喊大叫:“我要杀了你,你们都骗我!”真的让我无所适从。一而再,再而三,我发现要是出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去和他解释那么多,索性让他叫去,等过了一会儿,估计是他感觉也没人搭理他自己,怪无趣的,就安生下来了。
我就是要抓住这安生下来的这一会儿,这是很好的和小朵谈心的时间段。其实,通过我的观察,小朵的性格是极其乖张的,虽然不能和学校出了名的小熊相提并论,但是之于我,这就是我们班级的小熊。一定要把小朵搞掂,才能让整个班级安定下来。我想了三个字来处理这个问题。
一、“结”
就是家校结合,教育并非是学校单方面的,家庭方面的更是至关重要。我首先是了解家庭是不是有什么原因造成了小朵这种性格。原来小朵的爸爸妈妈都是跟着爷爷奶奶住的,三代人住在一起养活一个孩子,那种隔代亲的溺爱就在所难免,而且即使父母意识到这样的后果不好时,也很难在家庭中间得到有效的沟通。此外,小朵爸爸的脾气也不好,经常对小朵不满,也常有打骂。总之,恶性循环,表现越不好,在家越受罪,家里越矛盾,心里越乖戾。性格就这样在家庭教育的失策的阴影中无法步入正轨。经过沟通,小朵的妈妈决定带小朵在外租房子辅导一段时间,以此来消除家庭的不良影响。
二、“清”
这个是班级的一个共同策略,就是扫清一切触发小朵“疯狂”的因素,让小朵没有理由和导火索发威。当然这些工作要“地下”进行,通过中队长和其他在班级里有威望人缘的孩子的悄悄布置,我们班级一切回归正常。毕业前的那个学期,小朵的表现都是可圈可点的。我不禁感慨:小朵稳,则全班稳。
三、“拢”
自然是将小朵拢过来,我也想了很多的方式方法,当然都要做到不露痕迹。“小朵,去把老师的课本从办公室拿过了。”“小朵,把这摞作业给我抱到办公室。”“小朵,去打听打听学校今天什么饭。”等等吧,都是让他感觉到我对他的关注,既不冷落了小朵,还让他总是处于一种忙碌的状态,想“疯狂”都没有时间了。一个习惯21天的养成,就会形成习惯,经过长时间的磨合,我习惯了如此,小朵习惯了如此,整个班级也都习惯了如此。
        如此,我和小朵的抗争以三方的胜利而宣告结束。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