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教师频道 教学故事>>正文内容

我与“小小曹”有个约定

2011年9月15号开学半个月我接到学校通知,代四三班的语文课同时代理这班的班主任,上课倒没有多大问题,带班主任······我心里可还真的有点敲小鼓。我从来没有以班主任的身份出现过,更何况刚接触小学教学,我连课都还没有理顺。不过,转念一想:干吧!要干就干好!
接下来就是班主任的交接工作,通过宋老师的介绍我首先把注意力集中到了“小小曹”的身上,这个学生让老师很头疼,已经让老师给贴上了“差学生”的标签,学习差、纪律差、自制力差。我决定先观察再实施措施。一周结束了,家长反映说“小小曹”跟以前不一样了,连心情都很愉悦,做完作业还主动让家长签字。对这个孩子我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

一、 哄

第一次批改作业我发现班里有七位学生没有交作业,其中就有“小小曹”,当时很生气在班里立即宣布:晚上六点到七点必须让我接到家长的电话。静下心来,仔细想想还是不要这点小事就让学生搬来家长吧!于是就把这几位学生喊出来对他们说:“今天老师不让你们叫家长,给你们一次改过的机会,我相信明天来的时候你们不但把昨天的作业补上还会把今天的作业做完!”然后一只手搭在小小曹的肩上,耐心的对他说:“老师今天留的作业特别少,主要是照顾你,一看你就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老师相信你不会让老师失望的,我对你有信心哟!”“小小曹”用牙齿咬着下嘴唇坚定的点了一下头。第二天,“小小曹”不但交上了作业而且家长还在作业后面签名了。我在他的作业本上写下了一句话:干得不错,加油!

            二、哄

            我们班要选班干部,我对学生说首先是毛遂自荐,然后在班里公开选举。“小小曹”也写了,他不像其他孩子只是留下名字和岗位,他还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老师,我想做纪律委员,如果我做了纪律委员,一定会改掉以前的所有毛病,请老师相信我!”我迟疑了,我想挽救这个孩子但我又不能公开的违背大家的意愿。选举照旧进行,结果可想而知没有“小小曹”。我不想这样淡淡的结束,我看了看“小小曹”,他低着头,我走上讲台对全班的学生说:“没有选上的孩子也不要灰心,你们的名字我会记下来,只要你们表现的好,那些当选的不称职的随时会被撤职。咱班的‘小小曹’这两天表现非常好,请大家相信他会以一个新的面貌出现在四三班,我相信他,大家愿不愿意相信他?”同学们异口同声的说:“愿意”。下课,我把“小小曹”叫出教室对他说:“我们之间来个约定,如果你表现好,老师下次选举会让你做咱班的纪律委员的。”

三、用

经过这两件事“小小曹”表现得更积极,班里有什么事他也都积极的参加。我也会在教室里时不时的喊他干一些杂活。“‘小小曹’你来帮老师把科学用具发了吧!”;“‘小小曹’你去下面看一下咱班的卫生区打扫干净了没有。”“‘小小曹’你帮老师······”。一来二往,“小小曹”上课的纪律好多了,我会时不时的在其他老师上课的时候去巡视,发现‘小小曹’不但不说闲话了,上课回答问题也积极了,上音乐课的时候他又把小手举得非常的高,我就在外面对着他伸出了一个大拇指。

四、访

针对“小小曹”我左思右想:不能我天天这样哄,还得家校结合,让父母在家也哄着。于是我就拨通了“小小曹”妈妈的电话,“小小曹”的妈妈很惊讶孩子这段的表现,说:“孩子这一段时间心情特别好,每天的作业都要求我们签字,很感谢曹老师,让您费心了······”。一阵寒暄之后,我对“小小曹”的妈妈说:“孩子表现好我们自然都高兴,但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让孩子自觉起来,然后再帮助他把学习搞上去,我们家校结合,孩子在家的时候对孩子说,老师很在意他,很关心他,希望他在学校好好表现。”

经过以上的这些措施,我相信“小小曹”会进步,他也会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孩子,我有信心相信,以后他的标签就是“好孩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