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教师频道 读书交流>>正文内容

《每个孩子都能成功》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与交流的是《每个孩子都能成功》这本书。这是一本西方教育名著。作者是美国著名的学习问题专家托马斯阿姆斯特朗先生,他进行了15年深入的调查研究,最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没有天生学习不行的

孩子,每个人都能成功。

     书中说到一个叫比利的孩子,他总是喜欢发明令人匪夷所思的玩意儿,他发明的这些玩意,是既富创造性又有实用性。然而,比利还是被退学了,因为他不会按学校的规定的方式办事,他甚至不会计算房间的面积。
    还有一个活泼好学的六岁小姑娘,当她第一天入校时是何等地激动。她已习惯于把时间花在小池边与朋友们画画、戏水、堆砖和唱歌,在入校的第一天,她充满了期待,她期待着能在四周走动走动,能了解一些事物,她期待着学校能随处歌唱、玩耍,她还期待着能与其他伙伴一起自由自在地交流。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她发现自己生活在一个不得不长时间坐在座位上的世界里,在那儿,她必须去解析老师复杂的说辞,眼睛必须一眨不眨地盯着书本上那些细小而又弯弯曲曲的数字与字母。当她在老师面前表露出自己的失望与迷惑时,老师就建议她去做健康检查。于是,当她接受了检查之后,又被人认为是彻头彻尾的痴呆生

    那么,结合我们一年级刚入学的学生来说,确实有很多这样的孩子,他们上课想玩,想动,想喝水,甚至想出去溜一圈。如果我们都这样定性的话,有多少乖孩子呢?这样的乖孩子又是真正优秀的孩子吗?未必,孩子有孩子的天性,而且每个孩子有不同的特点,所以,我们要遵循儿童发展的规律,理性地看待这些现象,期待着他们的转变。

通过这些实例,托马斯得出,孩子学习有困难,本质上是他的学习方法压根和你不一样,最后归结到是现今的学校教育很难适应孩子们多种天赋和学习方式的多样性。我仔细想了想,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在学校里,我们把孩子固定在一个教室,按同一种方式来教孩子学习认字、分析课文、计算难缠的数字。按同一种标准来衡量学生,但是,我们没有想过,当他语言功能差的时候,他的思维想象能力很强,当他记忆力强的时候,他的动手能力差,当他智力超强的时候,他的思想品质却让人担忧。所以有这样一句老话:上帝给你关上了这扇门,总会给你打开另一扇窗。即使他双目失明,上帝定会赋予他超强的听力,这就是,任何人都有自身的优势。任何人都是上帝的宠儿,他们各有自己的长处,即使他学习暂时不行,但是他富有爱心,对人友善,做事积极,他懂得给予的快乐,懂得奉献的意义,他照样赢得大家的尊重,于是,他要立志,要做更多的事,向世界播撒更多的爱,难道世界上多一些这样的人不是更好吗?

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前几年,我送毕业了这样一个学生,他上学时调皮的让人头疼,课堂上,恶作剧花样繁多让人啼笑皆非。课下打架骂人家常便饭。但不管他再怎么顽皮捣蛋,但始终让我生气的时候却很少。为什么,他总是一副笑脸,只要看见你远远走过来了,他“叭”一个敬礼,向你问好,看见你抱着作业,他一个箭步窜过来接过作业就跑了,而且,每次打架的理由都是打抱不平,替人申冤的。所以,他在我眼里的形象是,勇敢大度、热情善良、独立能力、正义感强。就在今年暑假,他爸爸给我打电话说,他要当兵走了,其实,他高中上了一年上不下去才当兵。席间,他和他爸爸说了好多心里话,汇总一句,就是他们对我们小学老师有着太多的敬佩和感动。所以,我们的是最幸福的老师!就在开学的前几天,他爸爸在电话联系中,告诉我:他在部队成长很快,现在已经是连长身边的喜欢的贴身警卫员。短短不足两个月,他已经成为部队里最让人喜欢的新兵。因为他这个孩子脑瓜活,做事机灵,待人热情,不怕吃苦,更是义气十足。所以,在部队这所大学,他将会磨练的更有意志,更有才能。不久的将来,且不说他能不能当军官,他也一定会成长一位保家卫国的优秀将领。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这,就是一种成功。

所以,老师们,我们一定要树立这样一个观点:每个孩子都能成功。他们都是一块玉,一块可雕之玉。决不能因为学生的暂时混沌,便将其看扁看死;使得他们另一方面天生的才能和潜能被打压了,从而产生了很多不适应在学校教育的差生,这些标签一旦被无情的贴到孩子身上时,孩子们就真正的成了学业上的差生了。

老师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对所有孩子一视同仁;用全面、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培养他们的自信,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殷切希望,获取前进的动力。相信在爱的滋润下,另类学生终有一天都会成就自己,成为社会可用之材。不仅如此,我们要让所有的人既要成才,更要成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