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教师频道 读书交流>>正文内容

读《黄爱华与智慧课堂》有感

自从上次去重庆听过黄爱华老师上的课以后,我对他是非常的敬佩。并找了他的书《黄爱华与智慧课堂》这本书来读。黄爱华老师的课上的生动、形象、扎实,是一位技不惊人誓不休的老师,看了黄爱华老师写的书以后才了解他是一个真正潜心于教育的数学教师,也许正是由于他对教育的一心一意,才能让他在课堂游刃有余,让每个孩子听完后都意犹未尽,让每个听过他课的老师都迷上他的课堂。

打开《黄爱华与智慧课堂》,他的一段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在人有限的生命里,我比以前越发的加快了步履,我像先贤那样挤时间读书、学习、钻研、琢磨;我仍携带教具去异地交流,下一站永远会在不远处等着我。我相信,探索是幸福的,创造是幸运的。既然已选定了自己一生的事业,就必定作罢不能,乐此不疲。这是在路上行走的感觉,充满自信和定力的感觉,永远年轻、神清气爽、意气奋发的感觉。我万分庆幸自己走上了这条合乎我天性的道路。人群中闪现出一个相当风趣、富有干劲、生气,每个毛孔都散发出活力的人,我看到,那就是我,和从前别无二致。多了的,是步履的更加健硕。从这段话中,我感受到了黄爱华面对学生时的幸福感以及对数学教学强烈的热爱,正是有了这种爱,黄爱华才能全心全意的投入对教学的研究,这也是作为一个优秀数学教师最重要的一点。

黄爱华还是一位智慧的老师,其实我们每位教师都想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更具智慧,如何在教育教学中开启教育智慧,做一名有智慧的教师呢?读了这本书我的感悟是:

一、教育智慧来源于实践。

课堂教学中时时闪烁跳跃着一个个鲜活的细节,只有这些细节被关注,课堂才能展现出一个个生命涌动的过程,一个个绽放美丽的过程。黄老师在学习了“百分数的意义”后教师引导学生进行练习:“读出下面的句子:(1)我国的耕地面积约占世界的7% 。(2)我国的人口约占世界的22% 。(3)”人脑的质量约是人体质量的2%~3% 。……”当学生很快的读出每句话,教师进而引申并追问道:“第一句和第二句联系起来看,你想到了什么?”这样的追问使上面的练习更具智慧。黄老师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总是自己一个人在学校的办公室进行自己的思考,正是在这种不断在课堂上大胆实践和探索的精神使黄老师对教育教学有了自己独特的思考和见解,正是这种探索和实践也使黄老师的课堂更具智慧。

二、教育智慧来自于教师不断的追问和反思。

在动态生成的课堂中,教师是教育智慧的生成者,更是师生生命发展的“推进者”,课堂上的生成能点燃教师教育智慧的火花。例如:在《圆周长》一课中,教师的提问,层层设疑,激活学生的思维,不断掀起高潮。

三、教育智慧能对意想不到的情境进行崭新的、出乎意料的塑造,表现为临场的天赋。

在具体的教育情景中,教育智慧主要是通过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加以体现的。教师机智地从伴随着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错误想法出发,进行引导点拨,并运用这一想法引出正确的想法,得出合乎逻辑的结论。例如:黄老师在教学《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这一课中,先复习长方形的面积,后又出示一个平行四边形,让学生猜测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可能会如何计算呢?这时有一个学生是这么回答的:我猜测是用长×宽。我想听到这里大部分的老师都会回答:想清楚了吗?请你坐下来听听别人是怎么说的。但黄老师却是这么做的。他利用课件,将平行四边形平移至长方形内,这时把右面多出来的补到左边的空白处,正好把平行四边形变成了一个长方形,长是原来的底,宽是原来的高。学生一眼就看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不是用长乘以宽而是用底乘以高。

黄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体现出来的这种智慧,不但表现为他尊重学生也体现了他对于数学专业知识的深刻理解,更体现的是他对课堂中出现的这种问题的处理手段上。

四、教育智慧来自于教师不懈的读书和学习。

“在有限的生命中,我比从前越发地加快了步履,我像先贤那样挤时间读书、学习、钻研、琢磨”“既然已经选定了自己一生的事业,就必定欲罢不能,乐此不疲”。这些语句并不是说说而已,黄老师也是如此去做的:黄老师指定了详细的读书计划,每年至少读5本教育专著,读中外教育史、中外教育名著,所做读书笔记有80多万字。看后,我深深的感受到阅读对教师专业成长的确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读书拓宽了教师的人生宽度,在平等、对话、交流的氛围中与学生共同成长。读书,可以改变自我,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变自己的课堂文化,甚至改变学生的一生。让我们一起做一个爱读书的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成为一名有智慧、有思想的教师。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