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教育信息化应用管理制度

一、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岗位职责

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小组是学校实施教育信息化执行组织,担负着学校各类信息化应用的建设、管理、服务、维护的职能。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信息化建设规划与实施: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方案;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的管理与维护工作;了解、研究信息化建设的新发展、新应用、新技术,为学校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全面负责学校信息应用系统的整合、建设、管理及运行服务。

2.校园网建设:负责校园网络系统规划、建设、管理;负责校园网中路由器、交换机等网络设备的配置管理和故障维护,确保校园网出口线路的畅通;负责学校微机教室的安全和环境保障,负责学校应用服务器的管理与维护;负责学校网络安全管理,完善网络安全措施,及时发现系统安全漏洞,防止网络攻击,保障校园网计算机安全及网络杀病毒系统等;负责学校各职能部门计算机联网、IP地址分配及网络线路的故障维护。

3.学校机构空间建设:承担学校机构空间建设的制作与技术指导;负责机构信息资源的收集、制作、利用、发布,做好学校机构内容日常更新。

4.教学服务:负责网络教学的推广与应用培训,建立教学资源库(课件、教案、试题、教学光盘等);协助教导处及相关老师进行各级精品课、优秀课、教学团队、示范中心、教改成果奖等网上申报工作。

5.培训任务:负责校园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培训工作,如多媒体课件、网络技术和办公软件应用等培训,不断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现代化设备的应用技能。

二、“班班通”设备使用管理制度

1.建立并落实管理负责制。“班班通”设备在学校分管领导的统一领导下,实行班主任管理负责制。

2.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技术规范。使用“班班通”设备前,学校应组织教师对设备操作规程和技术规范进行全员培训,做到人人规范操作、正确使用。

3.强化设备使用率。按照“班班通”设备每周的课堂教学应用不少于16课时的总体要求,合理量化每个学科教师每周或一个学期的最低应用课时数量。教师运用设备资源备课上课要做到“四有”,即:“教案上有体现、课堂上有应用、记录单上有记载、智能交互平板一体机上有存储”。

4.做好设备的日常管理工作。“班班通”教室设备使用结束后,任课教师应将所有设备按程序关闭并切断电源,整理并安全放置好设备。教育学生爱护设备,定期打扫教室卫生,保证设备在清洁的环境中运行。安排值日人员每天及时关锁教室门窗。因工作失职或违反操作规程而造成的设备损坏或丢失,应照价赔偿。对故意损坏设备者,除照价赔偿外,视情节轻重,给予必要处罚。

5.学期结束,应组织人员认真进行设备清查盘点,对需要维修、保养的设备采取应对措施。要根据本校实际,在生均公用经费中统筹安排资金,用于“班班通”设备的维修和更新。班主任如有变动,应在学校分管领导的主持下,认真办理移交手续,完成交接工作。

6.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班班通”设备的防火、防盗、防尘、防潮、防雷、防高温、防强光等安全防护工作,落实发生事故的应急处理措施。每年寒、暑假期间应安排专人值班,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设备安全。凡因失职造成设备失窃等事故的,将追究当事人责任。

三、信息化教学管理应用制度

1.学校根据管理要求使用信息管理平台对学校进行管理,做到“校务、政务公开”网络化。全体教师的论文、计划、总结、备课、试题等各方面逐步实行电子化管理,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

2.学校建设好自己的特色大学城空间主页,能够围绕课堂学习实现师生交流,起到指导学生学习的作用。

3.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信息化校本培训,做到有计划、有过程、有记录;要求做到有教学设计作品和资源开发成果,定期开展与教育信息化相关的特色教研活动;要求教师积极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教学活动,按学校规定完成信息化教学应用课时,积极参加各级有关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竞赛活动。

 4.学校专任教师必须掌握教育信息化设备的操作方法,正确使用计算机、智能交换平板一体机等设备。教育学生爱护设施设备,指导学生正确操作使用,保证使用触屏设备时的个人卫生与适当力度。课前检查设备的完好情况,使用完毕后,必须按程序整理好设备物件。发现异常,应及时通知学校管理人员,由专人维修,其他人员不得私自动手维修,否则,造成不良后果,照价赔偿。

5.定期检查评比智能交互平板一体机的使用情况,确保教学应用达标。教师使用“班班通”开展教学活动,每期应达到总课时的50%以上。教务处对各班级任课教师“班班通”上课情况一周一汇总、一月一通报,并作为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

6.加强对教师电子备课的管理。执教教师将教案上传到自己的备课文件夹中,根据班级与自己的教学实际,对下载教案修改增删,体现出二次备课。并且填充不少于60字的所备教案的小结与反思。教导处定时或不定时按要求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与教师交换意见,形成《电子备课检查情况通报》。

7.定期评比教师个人学习空间。检查是否有空间备课、学习交流、制作、收集、上传教学资源。创建文章、发表文章、上传视频 、发表微博要严格遵守学校和主管部门的对于网络的管理纪律。

8.实行奖励机制。建立教育信息化应用奖励机制,引导教育信息化在校园管理的多个区域广泛应用。对在各种信息技术应用竞赛中获奖的师生和教育信息化应用突出的教职员工给予奖励,并纳入教师年度绩效考核。

                                              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