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网上校园 网络图书馆 教改>>正文内容

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教研教改工作计划

本年学校教研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全面落实教研室及学校工作计划,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为抓手,以提高课堂效率、深化校本教研为中心,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有效推进课题研究,构建符合我校实情的教研常规,实现教师队伍由经验型向科研型的转变,推进学校的整体发展。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积极开展以“同课异构、集体备课”为主题的“三课”活动,把校本教研不断推向深入。

录播室的建成将为学校教研活动提供新的契机与平台,本学期,学校将以课例研究为载体,以“同课异构、集体备课”为主题,扎扎实实地开展校本研修,搭建展示教师教学个性与魅力的业务平台,提高录播室的利用率。

各年级教研组以6人为例,两名老师同上一节课,两名老师同说一节课,两名老师同评一节课。每次教研由一个教研组集体展示。

同上一节课”:两位老师选同一课题,展示不同的教学理念,不同的教学构思,不同的教学设计,不同的教学风格。作课时请使用电子白板,课时安排35分钟左右。

同说一节课”:两位老师借助课件,围绕同一节课展示自己不同的教材解读、教学理解、教学资源。不必面面俱到,选择一个切入点,设定一个问题:“这节课,如果自己来上课会怎么设计?为什么?”时间8——10分钟。

同评一节课”:两位老师对公开课现场点评,点评时请把两节课放在一起作比较,评出两节课的不同特色。

2.加强课题管理,坚持课题研究从教学中来,到教学中去。

课题研究是校本教研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真正的教育课题研究只有与教学实践联系,才能焕发出生命。

“问题”即“课题”,学校把引导鼓励老师们开展校本小课题研究作为近期工作目标。

选题要落实三个“字"“近”、“小”、“实”。“近"就是贴近生活,贴近现实,贴近学科学习背景;“小”就是切口要小,从小事,小现象,小问题入手;“实”就是实在,课题实实在在,研究实实在在,结论实实在在。

课题的选择要力求避免四个“是”:一是认为越新越好、二是认为越热越好;三是认为越大越好;四是认为嫁接的比自拟的更好。其实,新的、热的不一定是对的、好的,旧的、自拟的不一定是错的、坏的。在选题上要注意热中求冷,同中求异,小题大做。  

课题的研究要体现一个“真实”,三个“立足”。 真实,就是要真研究、真学习、真讨论、原始资料要真收集,要写真论文。三个“立足”:一是立足本职工作,要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二是立足平时的积累;三是立足个人的特点、兴趣和爱好。

围绕小课题研究,本学期要通过学科教研组活动组织集中学习,开展课题征集,逐步建立规范课题申报程序。

同时,学校将认真做好省市级课题的管理、结题及立项工作。

3、有条不紊地推进继续教育及常规教研活动。

坚持开展不同形式的学科组主题教研活动。

学科组集中教研活动要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中心发言人,做到大组教研与小组教研相结合。

本学期的学科组集中教研以“集体备课”为主题,形成一套集体备课的有效模式。

把微课制作与展示作为集体备课的一项内容来抓。围绕教学中的重点、难点、易混点,结合信息技术在教师中开展微课制作活动。

微课制作要与各年级集体备课结合起来。小组活动安排集体备课,大组活动用微课制作的形式展示备课成果。每位教师轮流做一次中心发言人或主持人。

继续教育工作要结合主管部门的领导全面推进,力求全员参与、全员结业;

4、继续抓好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优秀社团等三项活动的申报、评比工作。

三项活动的开展不仅是教师评职称的需要,关系到学校特色课程的构建,关系到学生的全面发展,关系到新课程改革及素质教育,也是教师与学生实现双赢的工作。对于此项工作的开展学校将继续提供足够的重视与必要的支持,并逐步规范申报程序。

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