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二十大专栏>>正文内容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十九大,后勤你我他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十九大,后勤你我他

                                                        ————吴琳琳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上开篇和结尾都重复的一句话,我感受很深!中国共产党人把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样的党一定是一个伟大的党。

习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充满激情,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大国大党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开篇巨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之作。这次会议的最大亮点就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尤其是对我们基层教育工作者具有特殊指导意义。那么,怎么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是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第一部分内容。       

一、学习好、领会好十九大精神。

关键是要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落实三项要求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必须准确把握精神内涵,把十九大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落实到具体工作上来。一要咬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发展步伐、增强综合实力,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小康建设成果既在数字指标上体现高水平标准、又在发展品质上体现新发展理念要求,真正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二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要求。积极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突出以群众呼声为导向,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是把握四新理念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思想以伟大的旗帜引领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贯穿实践,指导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以全新的方位谋划坐标,牢牢把握基本国情、省情和市情,把工作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定位中来衡量,紧扣新矛盾,瞄准新目标,拿出新举措,开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新局面。三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征程以宏伟的蓝图激励斗志,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凝聚起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四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使命以强烈的担当推动落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始终保持优良作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努力在实现新使命的征程上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三是坚持五个结合一是要和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结合起来。过去五年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这几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监督执纪问责,突出体现了六个从严,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二是要和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的形成过程结合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三是要和我们党与国家的历史使命、历史任务、责任担当结合起来。我们党的党章从党的性质纲领、地位作用、指导思想、路线方针政策、重要制度和领导体制等方面,充分体现了先进政党的责任本位。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时曾庄严宣示: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十九大报告也无不充分彰显着我们党对国家、阶级、民族和人民的强烈责任担当。四是要和自己的岗位工作结合起来。主动作为,扑下身子做好学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勤思考,争创新,在构建学校大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中努力工作,奋发有为。

五是要和落实上级教育部门后勤安全检查的整改要求结合起来。学校安全重于泰山,我们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确保校园安全为目的,从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入手,明确责任,落实措施,为能够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而狠抓学校安全工作。

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又站在了一个崭新的历史起点上;高举旗帜,求真务实,肩负历史重任,昂然开拓进取;十九大报告,令人振奋,令人激昂。

作为一名学校后勤人,学习十九大报告就是要结合后勤工作,结合本职工作,用于指导实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这是我今天与大家分享的第二部分。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

1、后勤就是服务。后勤人的初心就是服务育人,后勤人的使命就是坚持后勤为“教”。我们的职能就是服务于师生,服务于教学,要把服务二字及时落到实处。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而我们后勤人,就是学校的先锋官。虽然后勤工作不是中心,但是要服务中心;后勤工作不是大局,但又牵动大局;后勤工作不是小事,但又必须从小事做起。后勤工作项目繁多,涵盖面较广。供水供电、设施设备、维护维修、物资保障等等,管理工作起来事无巨细,头绪繁多,常是一些不起眼的芝麻小事。同时后勤工作又是动态的服务活动,而且每一项服务都具有即时性的。比如学校水电坏了就可能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教室窗户玻璃坏了,不及时维修就可能影响学生的安全等等,因此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就是后勤工作者的天职,和其他岗位相比,更需要奉献、需要任劳任怨,更需要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更需要甘做无名的英雄。

2、后勤就是责任。国家要富强,教育要先行,教育现代化,后勤要先行。在后勤工作岗位上,如果有人问能力和责任谁更重要,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责任更重要。有人说责任是一种担当,一种约束,一种动力,但我认为,作为后勤工作者,责任更是一种使命,一种做人的态度。有了责任心,才能敬业,自觉把岗位职责、份内之事铭记于心,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去做;有了责任心,才能尽职,一心扑在工作上,有没有人看到都是一样;有了责任心,才能进取,不因循守旧。作为后勤工作者,我们的责任是什么呢?让全校师生拥有一个绿树成荫、如诗如画、生机勃勃的校园,是我们的责任;让那一行行绿叶满枝的树木,绒毯般的茵茵草地,千姿百态、鲜艳欲滴的花朵,一尘不染的操场映入人们的眼帘里,那是我们的责任;让同学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那是我们的责任;让同学们在散发诱人香味的餐厅、品尝着各种精美可口的饭菜,那是我们的责任;让学校各项工作通畅顺利的开展,让广大教职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学习中,没有后顾之忧,那是我们的责任;让同学们在学校健康、安全、快乐的成长更是我们的责任。

3、后勤就是创新。“新时代”呼唤“新后勤”。作为一名长期在学校后勤部门工作的党员,我要谨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报告精神,谨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全校师生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全校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我们后勤人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通过建立和完善后勤服务质量的管理制度、严格的责任制度和考核制度,使后勤部门每个职工的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充分开发利用后勤的育人资源,提高后勤服务的含金量和附加值;要打造以服务育人为核心的先进后勤文化,使之成为后勤行业主流价值观,成为社会企业文化基本元素,为学校培育四为新人做出看得见的贡献。要深入研究服务育人方式,丰富服务育人内容,加深对后勤工作的理解,形成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和尊重劳动人民的思想品质。

老师们,三尺讲台是我们的理想,是我们塑造教师高大形象、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的沃土,同样学校后勤也是一方热土,一片蓝天,让我们彰显对教育事业的一片赤诚,师生们在愉快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健康成长,快乐工作是我们的追求,我们在这方热土的耕耘得到了你们的掌声、你们的尊重。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你们!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