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德育专栏 心理健康>>正文内容

发现孩子有网瘾时应该怎么做?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孩子接触网络变得越来越容易,同时孩子抵抗力比较低和好奇心比较强,导致孩子容易沉迷网络;孩子沉迷网络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影响视力、厌恶学习、性格暴躁以及人际交往能力差等等方面,面对这些问题,家长们既无法坐视不理,也常常因找不到正确的方法而困扰。针对孩子网瘾怎么办的问题,还得从根源上进行解决,现提出5条参考建议:

1、多关心孩子

很多时候家长由于忙于工作,下班回家也是玩手机处理事情,导致孩子一个人很无聊,觉得父母不关心自己,所以就自己一个玩游戏,沉迷于游戏;不要批评、指责孩子,要感情投入地倾听孩子的回答。告诉孩子您很关心他,很在意他。

2、告诉孩子上网可以,但要适度

大多数父母看到自己孩子有网瘾都是不让自己孩子去接触网络,这样很容易造成孩子逆反心理,和父母对着干;我们应该告诉孩子上网是可以的,但是自己需要合理利用网络,每天控制上网时间,不要影响学习和视力。

3、合理管控孩子上网时间

父母应该和孩子一起商量,制定一个上网的明确界限和上网时间表。表现好可以奖励一个小时,加入超过了规定时间,就取消明天上网时间,以示对他不坚持规定的惩罚。记住您并非是去控制孩子,而是要把他从对网络的某种心理依赖中解脱出来。

4、家长要以身作则

家长自己不做坏榜样,尽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不要因为手机忽略了孩子,如果当家长的整天手机不离手,无论吃饭还是睡觉都在玩手机,却声嘶力竭地要求孩子远离手机,效果可想而知;即便是需要手机工作,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使用手机,要不就和孩子一起互动玩。

5、鼓励孩子参加其它活动

孩子离开了网上的活动必然要有相应的其它活动来替代。因此,要帮助孩子找到其它的替代活动,要么是他过去喜欢的,要么再找一些新的,更有趣的活动来替代,假设参加学校的文学社、书法小组或者带孩子户外运动旅游等等。总之,日常生活中快乐的事越多,孩子就越不会怀念因特网上的嘈杂声,也不会轻易屈服于重操旧业的欲望。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