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德育专栏 德育制度>>正文内容

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预警机制

为了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保证师生的生命安全,及时有序高效地应付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和安全预警机制。

一、工作目标

在师生中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健全和完善突发安全事故预警机制和报告网络,制定安全防范措施,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

二、基本原则

(一)教育为主,警钟常鸣。

(二)科学指导,有效杜绝。

三、组织管理

1、组织机构

各校成立突发事件和安全预警机制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为组长,教导主任、总务主任为副组长,以其他教师为成员,各班班主任为骨干,具体负责实施此项工作。

2、主要职责

制定学校的工作预案;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责任制度,并将责任落实到人;检查督促学校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开展对师生的安全知识教育;建立放学后、到校前疏散学生制度;及时掌握安全隐患信息,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上报。

四、预防措施

(一)加强学习,广泛宣传

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分不同层次对安全知识开展教育和培训。

1、学生安全教育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印刷品、板报等宣传方式,大力向师生宣传安全知识(包括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活动安全、取暖安全、水电安全知识),提高师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应急能力。

2、开展有关安全知识的培训,讲授安全知识,增强防范意识,积极预防,把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并和交通、卫生、消防等部门取得联系,运用多种形式现身说法教育,督促学生遵守各项安全制度。

3、预警期间,做好学校的日常工作。

(二)防范措施

1、加强对学校的食堂卫生、环境卫生、饮水卫生的检查管理。学校总务、后勤对各项卫生指标进行定期检查,严格消毒,对从业人员定期检查身体,按照学校制定的卫生工作条例上岗操作。

2、学校的危房、危墙地段要设立醒目的禁止靠近标志。

3、师生出入校门自动下车,严禁各种机动车辆在校园内行驶。为学校工作必须行驶的车辆要由专人负责指挥,疏散周围学生后方可行驶。

4、在学生往返途中的交叉路口等危险地段设立交通岗,并由值班师生负责监督学生有序通过。

5、取暖用具要合格,冬季睡觉要开窗通风。

6、用电要规范安全。要及时改造老化的电器及线路。

(三)应急措施

1、严格值班制度,如发生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要及时向学区报告。

2、保证信息畅通,在发生事故的第一时间可以向“110”、“120”、“119”等电话求救。

3、及时做好事故家庭的安慰及善后工作。

4、在事故发生后,相关人员要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抢救伤员。

5、在预警期内,可暂停学校的其他工作,并向学区报告。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